白昼摘星

【雨一直夏】雾里·上


沈雨✘夏木/嫌疑犯心理医生✘心理障碍正义警官

破镜重圆

有私设,查案流程,审问技巧,心理知识方面不严谨,自己想的,剧情和原剧有区别,很早之前写的脑洞,最近看到补充了一下子,觉得女主人设带感,原剧的一些剧情已经忘了,所以会有出入

迟到的雨夏文

下篇已出 


“怎么样了”冷队喝了口水,朝审讯室望了一眼

“头儿,目前来看,何伟光之前确实不认识死者,只是发生口角推搡,法医那边也说死者是死于心脏疾病”

“那一切都没有问题啊”

“看上去好像是问题,但是头儿,你看”

他拿出一份资料,冷队看向他手指的地方,纸上赫然写着一个名字,“沈雨”

“哈,又是她”

在旁的夏木看到那个名字,心里察觉到不同寻常,问了一句,“又是她,是什么意思?”

“夏木,你刚来这儿,不清楚。近几年,发生的几件案子,凶手都和这个沈雨有关。”

“这么悬乎,既然这样,就没有在她身上找出线索吗?”

“沈雨为人办事,滴水不漏,找不到一丝破绽,表面看就是个普通的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夏木低头思索

“你们接着审啊,夏木,跟我去会会这个沈雨”

他们到了诊室门口,夏木却突然略显犹豫

“愣着干嘛呢”

冷队察觉到他的情绪,面上不显,率先进门

“沈医生,又见面了”

“你好,冷队”

他们寒暄着握了手,“这是新来的夏警官,我的搭档”冷队退到一边,他终于看清了她的模样,真的是她!

“你好呀,夏木警官”她伸出手,他扫了一眼她的胸牌,避开了她的目光,把手插回口袋,径直坐下。

她一笑而过,顺势坐下,默默看向他们,对面的夏木不自然得避开了她的目光,眼神飘忽,略显尴尬。

“冷队,今天来找我有什么事呢?”

“沈医生,有个案子需要找你了解一下,何伟光认识吗?”

“当然,他是我的一位病人”

“他杀人了”

“怎么会这样?”沈雨略显惊讶

“沈医生不用担心,是个意外”冷队话锋一转,“不过,近几年,沈医生身边发生的意外可真不少呢”

“冷队,您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肖华军,沈医生还记得吗?”

“我记得,他是我三年前的一个病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当时他杀了人,最后畏罪自杀”

“沈医生的记性可真好,三年前的病人,记得这么清楚,了不起”夏木突然出声,他低着头,虽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话里的嘲讽意味明显

“因为当时有配合警察的调查,又是一起刑事案件,所以印象比较深刻。说来惭愧,作为他的心理医生,没有及时发现他的不对劲,没能阻止这场悲剧,我也很内疚。”她面露悲痛

“沈医生不必自责,你已经尽到了自己作为医生的职责,是吧?”

“对了,冷队,今天怎么突然提起肖华军了?”

“没什么,只是案子有了新的线索,想看看沈医生能不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哦,这样啊,肖华军的具体情况我已经记不清了,不过我这有病例存档,如果冷队需要,我可以向你提供”

“那自然是最好不过了,如果这个案件有新的进展,我会再来找沈医生协助的。肖华军这事就到这儿吧,我们聊聊何伟光,他也是你的病人,他最近状态怎么样”

“他几年前因为生意失败,离异独居,生活和情感上有很大的压力,睡眠各方面都不是很好,但是最近调节的不错,他的所有资料都在档案室,冷队感兴趣可以自己调看”

“据我了解何伟光生活还是比较拮据的,像沈医生这样级别的心理咨询,价格应该不低吧”

“冷队你忘了,我之前跟你说过,医院和市里有合作,每周一免费给市民心理咨询”

“我把这茬给忘了,你看我这脑子,我这感觉这几天自己压力也挺大的,赶明儿我也来找你调节一下。”

“随时欢迎”

“哦,冷队,这里有一份何伟光的病历,你们需要吗”她自然递给离得比较近的夏木,夏木下意识得起身去接,他这才真正打量了眼前这个女生,她微笑的样子和几年前一模一样,他的目光竟舍不得从她脸上移开,他有些尴尬,无处安放的眼神瞟向别出,重逢来的突然,他没有做好遇见她的准备。

好像是察觉到他的窘迫,她笑的似乎有些得意。

“那就谢谢沈医生了,今天就先到这儿吧”

他们从椅子上起来,沈雨突然说,“夏木,你的病好些了吗?”

冷队扫了一眼两人的表情,有情况啊

夏木顿了一下,没有回应,走出房间。

除了医院,冷队终于开口,“看你一直盯着她的脸,有发现吗?”

“她很冷静,回答没有什么破绽”

“是。你和沈雨什么情况?她认识你?还有你的病是什么意思?”

“前女友”

“我去,前女友?看不出来啊,挺行啊你,她比你大吧,姐弟恋?怎么认识的?”

“同校”

“欸,你那病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小毛病”

“还喜欢她吗?”

他停顿了一下,还是自说了一句,“喜欢”。他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忘了沈雨,再见时却发现,不是不爱,只是假装不想。

回去的路上,夏木看着车窗,车窗外的事物飞速倒退,他和沈雨就读同一个大学,她比他大几届,他忘了和沈雨是怎么认识的,只记得看到她的第一眼就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很合拍,自然而然得在一起了,他习惯偷偷注视着她,她每一个表情动作在他眼里都是那么心动。他的过去,他的秘密,沈雨都清楚了解,她陪他度过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刻,他曾经以为可以和她一直走下去,直到后来,沈雨消失了,只留了一封信。信上写着,

夏木,很抱歉我失约了

我要去寻找一个真相,接下来的路迷雾重重,危机四伏,我想一个人走,但愿再见面时,我们都已走出阴霾。

勿念

他怀疑过信件的可信性,甚至担心她是否身处险境。后面他确定了她暂无危险,却发现她一直躲避自己,女孩走了,没有一丝留恋,这一刻他悲哀得发现自己好像从未真正了解过她。她知道他的一切,而他却对她一无所知。这个认知他的倍感打击,连他们之前的感情都变得不真实。少年的倔强让他放弃寻找,逼自己把她遗忘。他如她所愿,切断与她的所有联系。他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们会以如此戏剧化的方式见面。在她面前,他所有的伪装都不堪一击,在她面前,他永远是丢盔弃甲的那一个。沈雨,你,还是从前的你吗?

回到局里,夏木问师哥,“那个,沈雨究竟怎么回事?”

“别提了,近几年,市里发生的好几起案子,沈雨都牵涉其中,纵火案,凶杀案,要么是涉案人的心理医生,要么就为嫌疑人提供不在场证明”

夏木翻出那几件案子的卷宗,光从证据链来看,沈雨出现在案子里确实只能用巧合来形容。可办案最不相信的就是巧合。

“夏木,你来一下”冷队打断了他的思路

夏木走到办公室,把门带上。

“上面要重启海舟案”冷队沉默了一下,看了一眼夏木的表情,“因为我们和案子的关系,我们俩都需要回避”

“好”夏木出乎意料得平静

“夏木,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冷队,我说了,我不是为那案子来的,参不参加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夏木抢先说道

“不管你在意不意,这一次我们必须抓住他”他的文件甩在桌上,他的心结该打开了。

夏木回到家,他望着客厅的一块白板出神,上面的几个大字被红笔圈出“海舟案”,他拿起记号笔,对线索进行了整理。他从来没有放弃寻找凶手,他是为了海舟案回来的。他很专注,没有察觉到,对楼的窗户隐约能看到有个小灯光在闪烁。那是一台监视器,它的另一头,一个女人坐在电脑前,饶有兴趣的看着视频中的夏木。

夏木锁定了一个线索,那就是当年楼下小卖铺的那台电话机,他经过多方打听取证,最终得到了机器曾拨出的几个电话号码。他拿着纸条,开始一个个拨打。

“叮叮叮,叮叮叮”沈雨听到老旧的电话机响起曾经的铃声,她激动得拿起话筒,双手有些颤抖,“爸,爸,是你吗”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夏木吓得挂掉了电话。

他冷静下来,重拨了那个号码

“嘟,嘟——”

“喂,爸——”

电话那头依旧是沉默,沈雨不经意间瞟到了电脑,监控中,夏木同样拿着电话。她明白了事情的发展,立刻拔掉电话线,将电话机处理。

电话那头没了动静,再回拨已是已停机,夏木回想起那个声音,他在熟悉不过,是沈雨。他在白板上写下来沈雨的名字,又打了两个巨大的问号,他有些恍惚。突然发现对面的楼房有些奇怪,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闪。

第二天,他找到了房屋中介,略施小计,进入对面房间探查,却发现了屋内的监视器,那天她挂掉电话的原因,恐怕就是发现了打电话的是他。

那个号码的机主是沈海洋,在海舟案之后就失踪了,而沈雨是他的女儿,他们和海舟案有着某种关系。

传言沈海洋为了女人抛下孩子跑了,但夏木觉得这里有蹊跷。从他们的话里能感觉出来,沈海洋和沈雨感情很好,为了一个女人而抛下年幼的女儿,这个逻辑怎么想也不合理。沈海洋的失踪,他能给出的假设,只有两种,沈海洋犯事后畏罪潜逃,或者他死了。他习惯性的拿出钱包里的一张照片,照片的边角被摩挲得有些掉色,这是沈雨小时候的照片,当初帮她搬家整理的时候发现的,他觉得可爱就随手放在了钱包里。从前每次有事情都是和她一起解决的,所以思考问题时他习惯拿着这张照片,好像沈雨就在他身边,说来也好笑,他和沈雨居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这张儿童照还在他的手里。现在他望着那张照片,突然有种诡异的熟悉感涌上心头,他看向白板上的名字,电话?眼前的景象突然模糊起来,脑海里的画面不断闪现,猛然想起了一些往事。画面中,他曾经见过一个女孩,就在老师死亡后的几天,他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姐姐,她站在警察局门口,手里握着一张警察局印发的通告,看上去很犹豫焦急,而她的书包上绣着两个字“沈雨”。原来是她!难怪他第一次见到沈雨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一直没有细想,这一刻才明白其中缘由。如果警局门口的确实是沈雨,那沈海洋失踪的时间必然不是后来报案的时间。而是老师死亡后的没几天。

“喂,冷队,海舟案有一个人很可疑,他叫沈海洋,是沈雨的父亲。电话机里有他的号码”

“你不是说对海舟案没有兴趣吗?”

“我……”

“当年我们也把他列入了嫌疑范围,但是他后来失踪了,这条线就没有跟进,我联系他们,让他们跟进这个人,夏木,海舟案我们不能插手”

“我知道,但我不做到”

“终于说实话吗,我也一样”

夏木来到沈雨所在的医院,医院走廊十分嘈杂,她的诊室门口围了不少人,他望向房间,一个女人手上握着小刀,手上已经划开一道口子,血顺着伤口流下,砸在地上。局面好像已经控制住了,在沈雨的劝说下,女人把小刀扔在了地上。他看着地上的鲜血,手有些发抖。

“如果你需要证明我可以提供给你,我可以帮助你的,我希望你明白,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女人木讷得点头,被护士带下去包扎伤口。

看热闹的人渐渐散去,“你来了,夏木”

“我想跟你聊聊”夏木把双手藏到背后。

“好”她按下了电话,“大叔,麻烦你进来打扫一下,地上有血迹”

大叔很快打扫完了,夏木的症状稍微缓解

“沈海洋,真的失踪了吗?”

“当然,警局没有备案吗?”

“他是海舟案的凶手吧?”

“你在说什么呢?”一向冷静的声音终于有了其他情绪。

“是他杀了我的老师吗?”

“什么?”

“他这些年还有行凶吗?”

“你在胡说什么”

“这个案子你知道多少?”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沈雨,你有帮他毁尸灭迹吗?”

“夏木,如果你今天来是为了说这些没所谓的话,请你离开!”沈雨的语气强硬起来

“他杀了我的老师,我把她当妈,还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他一定有和你联系,他在哪?你要包庇杀人犯吗?沈雨,你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沈雨吗?”

“你有证据吗?没有证据叫诽谤。他在哪啊?我也想知道他在哪!我的爸爸,他在哪啊?这么多年了,是死是活也没个音信。你的老师死了,就可以随便污蔑我的爸爸吗,我爸不是凶手,他永远不可能杀人!”沈雨情绪有些崩溃,这么多年寻找父亲无果的失望,痛苦,愤怒在这一刻迸发。

“对不起”他没见过这样的沈雨,哪怕她的身上疑点重重,他还是忍不住的心疼。

沈雨没有理会,轻轻抹去眼泪,平复这自己的情绪。

二人陷入深深的沉默,夏木又问了一遍,“沈雨,你还是原来的你吗?”

沈雨脸上还挂着泪水,但已恢复了平静,她轻轻倚靠在办公桌上,窗帘被拉上了,房间有点黑,阳光从窗帘缝里透进来,只照在她的右侧脸上,她就这样冷静得望着他,说不出的冷漠,刚才的一切仿佛都是夏木的幻觉。那一缕阳光照在她的身上你,此刻的她半明半暗,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她动了动嘴唇,说了一句“当然”

“我能相信你吗?”

“夏警官,这得问你自己”她坐回办公椅,阳光不能再触及她的脸庞,整个人再次隐于黑暗之中。夏木却走到窗边,一把拉开了窗帘,屋子顿时明亮起来。

“沈雨,还记得我说过什么吗?我再也不会纵容任何一次犯罪,如果你真的违法了,我会亲手把你抓进去”

沈雨转过椅子,与他直视,“那恐怕你没有这样的机会,夏警官”她无所谓得笑了,脸上满是胜券在握的自信

他突然逼近她,双手抵在办公桌上,把她禁锢在其中,“沈雨,你要的真相找到了吗?”

“夏木,你的病好了吗”两人就这样僵持着

口袋里手机微微震动,夏木起身离开。临出房间之前他又补了一句,“手上的伤口处理一下吧”

沈雨瞟了一眼手掌初的伤口,倒是不深,估计是刚才规劝病人时,不小心被她划伤的。她走到窗口,夏木在医院门口,好像和什么人打着电话。她轻轻抚摸着玻璃,好像透过它,触碰着夏木。

夏木,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你受伤害,但是……

评论(1)

热度(5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