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昼摘星

【元景/宽景】挽歌·番外

欢儿视角


太和三十年,欢儿被恩准出宫,离开前,圣上把她叫到身边,那时,他已病入膏肓。

他躺在床上,艰难得说道,“欢儿,这些日子我总梦见他们,梦到在七斋的日子。九泉之下,他们可还愿再见我一面?”

“陛下……”

“罢了,朕已下旨,准你出宫,你走吧,带着她一起离开”

“谢陛下开恩”欢儿磕头谢恩

她走到门口,又折返回去,再次跪下磕头,眼里满是泪水“陛下,珍重!”

“去吧”

欢儿背着包袱,缓缓在宫里穿行,周围的人行色匆匆,直到走出宫门的那一刻,她还是觉得有些恍惚。她回头看着这华丽的宫殿,依旧是那么陌生。当初她跟着小姐走进这个地方,再离开时,却只剩她一人。人生数十载,却仿佛大梦一场,梦醒之后,什么都不剩下。

她摸了摸包袱,小姐,我们回家。

她按记忆先去了裴府,人去楼空,曾经的辉煌已不复存在,只剩一片萧条。

她叹了口气,转身走向郊外。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在一个无名之墓前停下。她在旁边挖了一个小坑,再从包袱里拿出一个小罐,埋进那个坑里。罐子里装的是长乐宫烧毁之后留下的灰烬。

“小姐,你和元公子终于团聚了”这无名之墓葬的就是元仲辛,当年,衙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偷梁换柱,才留下了这处小墓。

她摸着那个新堆的土堆,轻轻说道“小姐,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那是我五岁的时候……”

那天,嬷嬷带着她和妹妹来到夫人的房间。

“夫人,丫头带来了,你看着可还满意”

“小景,你喜欢她们吗”

她跪在地上,不安得等着那个人的答复,如果这家不要她们,她们便要被卖到青楼抵债了。

只见屏风后面探出一个小脑袋,脸圆圆的,粉妆玉琢,笑着望着她们,“嗯”

她痴痴得看着那个和她差不多大小的小姑娘,她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孩子,那样温柔的眼神,就这样望着她们。

“她们叫什么名字?”

“请夫人赐名”

“我这一生惟愿小景平安欢喜,事事遂心。那她们一个叫欢儿,另一个叫心儿,好不好,小景”

“好,都听娘亲的”

“你们以后要好好照顾小姐,知晓了吗”

“知晓了。夫人,你放心,只要欢儿在一天,就会永远护着小姐,绝不让她伤心难过”

“这孩子,倒是机灵,哈哈哈”

对不起,夫人,欢儿食言了

夫人对下人很好,在裴府的日子,欢儿的吃穿用度比以前好了不少。

可惜好景不长,小姐六岁那年,夫人因病去世了,小姐没有难过太久。她很单纯,一直相信夫人临走前对她说的话,她以为总有一天,她的娘亲会回来找她。

七岁那年,小姐和嬷嬷怄气躲在假山上不肯吃饭。她知道,胡璇舞对于小姐意义重大,她是不会轻易妥协的。她没有去劝小姐,提前替小姐抄好了罚写的经文,可她没想到小姐却在天黑之前开心得回来了,她手里抱着不知道从哪抓来的野兔。

那天之后,她开始乖乖得学跳舞,可总是跳不好,嬷嬷给她换了好几个老师,都不见成效。平乐坊的三娘,更是直言小姐是难得一见的蠢材。夫人在舞蹈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她还在世之时,有教过小姐基本的舞步。她知道小姐是在佯装,她没有揭穿,默默看着老师一个个被气走。

她看着小姐每天精心喂养那只来路不明的兔子,有些好奇,但最终没有问出口,对她而言,只要小姐开心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很久之后,她回想起小姐怄气的那天,如果她没有选择抄书,而是去陪她,那是不是小姐就不会遇到他,之后那些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可,世间没有如果,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上元节那天,因为小姐近来心情不佳,老爷特许她可以出门游玩。那天,街上的人真的很多,比以往都要热闹,人群中小姐忽而看到一个人,便不顾一切得向他奔去。那一刻,她的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

再找到小姐时,她正拿着一大串的糖葫芦,和一个男子坐在河边。他们谈笑风生,很久没有看见小姐脸上有那样灿烂的笑容了,她望向那个人的眼神里满是欣喜,温柔,深情,还有许多欢儿读不懂的情绪。

他们二人坐在河边,月光轻柔洒在他们身上,手里的灯笼映照在他们的脸上,此刻的他们,仿佛眼里只有彼此。

“小姐,我们该回去了”理智告诉她,她必须打破眼前的画面

小姐起身,开始和他道别,她听不清他们在说些什么,只见二人突然害羞得低下头。好一会儿,小姐才转身向她走来。可还是忍不住一步一回头,那个男子就站在原地,向她招手,没有任何不耐。她一把拉住小姐的手,带着她忘裴府走。

回去之后,小姐对着兔子自言自语,“葫芦,我今天到他了,你知道吗,他从来没有忘记我”

白兔有了名字,那一刻,欢儿明白了,他就是兔子的主人。

她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又看看春心萌动的小姐,心中满是忧虑,她不知道这一切到底是好是坏。后来,她索性不想了,不论发生什么,她都会保护好她的小姐。

几个月后,秘阁开始甄选人才,小姐凭借精湛的的医术,也被选入其中,进行培养。因为小姐体弱,特许她也入秘阁,照顾小姐。小姐被分到了七斋,她自然也成为七斋的管家,操办大家的衣食住行。

在这里,小姐遇见了她最想见到的那个人,原来他就是传闻中的元家世子,倒不是旁人说的那般娇纵放荡,也不似京城其他的纨绔子弟。在他身上,只看得到纯净和满腔热忱,倒像是话本里一身江湖侠气的少年将军。这样的人,眼里心里只有你,她好像明白小姐为何会心动了。

她在七斋认识了很多人,有身为女子却一心想要建功立业,不依附男子而活的郡主赵简;贵为太子却真诚待人,正直仁厚,为国为民的王宽;出身卑微却为了家人奋发向上的薛印,还有总说自己是京城纨绔之首却憨厚善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衙内。

大家身份天差地别,性格迥异,却因为共同的理想聚在一起,不惜在黑暗中行事,少年的热血最能感染世人。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完成一项项任务,一起用行动报效这个国家。欢儿有时在想,他们的国家,有这群少年,何其有幸!多年之后,他们终会成为国家的支柱,还百姓一个太平天下。

元公子和小姐的感情也在朝夕相处中越来越深。他的目光好像一直追随着小姐,每当小姐身处险境,他总能及时赶到,化险为夷。

欢儿原本是不看好这段感情的,她曾觉得元公子是那水上的浮萍,她怕小姐留不住他。直到那个大雪天。

那天,小姐突然说想吃糖葫芦,正巧被元公子听见了,他只说了句“不就是糖葫芦吗,小景,我给你去买”说完便匆匆离开。当时夜已经深了,她只当他是随口一说,没有放在心上。

可小姐却当真了,她说,“仲辛哥哥是不会骗我的,我等他回来”

小姐就这样坐着等他,固执得不让她熄灯,最后架不住困意,在椅子上睡着了。她拿来被子替她盖上,熄了灯。

“何苦呢,不过一句玩笑话”

她离开房间,去厨房准备第二天早膳要用的食材。等她从厨房出来,发现不知何时已下了大雪,地上集了厚厚一层雪。

她突然发现,小姐房前有个什么东西,她走进一看竟是一个人,他身上一片雪白。

“元公子”

他睁开眼睛,好像刚刚醒来,“嘘,别把小景吵醒了。呐”他把糖葫芦递给她,自己抖了抖身上的雪。

“你一直在外面等着吗,这么大的雪”

“是我迟了,小景睡了吧。太晚了,加上突然下了大雪,买糖葫芦的摊位不多,也不知道这个好不好吃。等小景起来,帮我把这个交给她,告诉她,如果不好吃,我明儿再给她买”他不好意思得摸了摸头

“好”

“那我先走了”他转身离开,雪重新落在他的肩上

“元公子”她叫住他,他疑惑的转身

“小姐其实一直在等你,她说你不会骗她。她让我一定要为你留灯,我看她困得在椅子上睡着了,就自个儿把灯熄了”

他轻轻一笑,“这个傻丫头……我知晓了,谢谢”

她望着雪地里的一排脚印,慢慢被大雪重新掩埋。她不知道,他究竟走了多少地方,才买来这糖葫芦,她只知道,他对于小姐的感情远比自己想象的更深。

后来,小姐生辰,她想要一盏兔子灯。元公子跑遍了京城,都没有找到符合心意的。于是生出了自己做的念头,他翻看了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又逼着陈工帮他画了图纸,气得陈工大骂他大材小用。最终,把一根根竹条变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兔子灯。她看着那双握剑的双手,笨拙的削着竹条,手指被木刺划出一道道伤痕,为的只是那个心上人。

小姐收到礼物时很高兴,他只是呆呆得看着她的笑脸,眼里满是温柔宠溺。一向机灵聪敏的元仲辛在面对小姐时,总有种憨厚的笨拙,他对于小姐的爱,真诚又纯粹。

冬至那日,他们围炉煮酒,借着酒劲吟诗作对。大家酒意上来,开始聊起各自印象中的对方,以物喻人。

轮到小姐时,她说“王大哥谦谦君子,好似清雅的兰花,赵姐姐坚韧高洁,好比冬日腊梅,仲辛哥哥……”

还没说完,便被推门而入掌院打断,众人还未来得及躲闪,便被罚了抄书一周。后来,元公子假装不经意得问起小姐,于她而言,他又比作什么。

小姐说,“仲辛哥哥,我觉得没有一样事物是能和你作比。如果真的要说些什么,你对我而言,好似冬日的炭火,不像太阳那么遥不可及,不可接近,是我触手可及的温暖”

她记得元公子听完小姐的话后,喜不自禁,他说“小景,你于我而言,亦然”

那时的她,还不是很明白小姐的话,只是安静得看着他们谈话。后来,元公子走了,看着小姐失魂落魄的样子,她才知道,元公子是照亮她生命的一束光。

在那之后,便是元公子十五岁的生辰了,小姐开始有些焦虑,她想不出要送他什么。有一天,小姐突然很开心,一扫之前的阴霾,兴奋得告诉她,她知道送给仲辛哥哥什么礼物了。

小姐说礼物是她的小秘密,不肯提前告诉她,只是让她去订制了一套衣服,之后便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像练习些什么。

终于到了生辰那日,她按照小姐的吩咐,帮她搭好台子,布好灯笼。她有些好奇,小姐究竟做些什么。

元公子如约而至,小姐缓缓上台,开始起舞。是胡旋舞!台上的小姐绚丽夺目,她想,哪怕是天底下最美的舞姬,此刻在她面前,都会黯然失色。现在的小姐比起当年的夫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谁能想到,这是那个全京城都知晓的不会跳舞的裴家小姐。可她看元公子的表情,除了惊艳,却没有惊讶和怀疑,好像本该就是这样。她突然明白了,是他给小姐出的主意。

一舞罢,二人终于表明了各自的心意,小姐的胡旋舞只为心爱之人所跳,他们都明白,这辈子她已经认定了他。

她正为小姐感到开心,却发现远处阁楼上站着一个人,是王公子。可他看上去和以往好像不太一样,那时的她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哪怕她早就明白王公子也爱慕着小姐,因为他看向小姐的眼神和元公子一模一样。她不曾想过,一个人的执念有时候是那么可怕。

后来的围场狩猎上,元公子一发五箭,力压王公子夺得第一。场上的人皆为他欢呼,他回过头,目光穿过人群,冲着小姐招手,夕阳映照着他的笑脸,好不意气风发。就连先皇都赞赏有加,按照惯例,围场狩猎夺得第一,圣上必有赏赐。元公子本不是锋芒毕露之人,今日却一反常态,恐怕是看上这赏赐了。她看着小姐和元公子的互动,忍不住心生欢喜,看来元公子是想为自己讨一个世子妃啊。

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欢儿有天去给老爷奉茶,却无意间听到他们在讨论小姐的婚事。那个成婚的对象,不是元公子,是太子。

她心里不安极了,回想起老爷势在必得的那个样子,他说“小景本就是圣上亲自挑选的太子妃,如今和元世子走的过近……”

正逢元公子送小姐回家,待小姐走后,她追上他。

“元公子,你会娶小姐吗?”

他看着她捉急的样子没有说话,只是轻笑,“欢儿,你今儿是怎么了?没头没脑的”

“回答我!”

“三书六礼,十里红妆,凤冠霞帔,八抬大轿,明媒正娶。我会让小景风风光光得嫁给我,我会让她成为全京城最幸福的新娘子”

“元公子,请记住你今天的话”

“有违此言,天人共戮之!”

她不安的心情稍微放松,是啊,元公子可是世子,圣上宠爱他,王公子和他们的关系那么好,一定会成全他们的。

后来,先皇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各方势力暗潮汹涌。突然,一封封匿名信件出现在大街小巷,信上说元家意图造反。人言可畏,裴尚书上书要求彻查此事。急搜元家,果然找到不少官员勾结,招兵买马,意图谋反的信件。先皇大怒,下令斩杀元家上下一百八十口人。

小姐得到消息,急得坐立难安,“不可能,这天底下的人谁都可能谋反,唯独他不可能”

欢儿也明白,元家不可能谋反,定是是有人陷害。她想起老爷那天的话语,只怕是君要臣死。

朝堂上,掌院,韦太尉和赵王爷都为元家上书求情,要求重审此案。却被先皇全部驳回,无功而返,先皇更是一气之下撤了秘阁。

元家数百口人,最终,只有元仲辛一人逃脱。小姐接到消息,准备和他一起走,哪怕日后颠沛流离,终日逃亡。可还是被老爷发现了,他一气之下,抽了小姐几鞭,把她关在房间,专人看守,连她也无法近身。

几日后,元仲辛还未被抓住。先皇大怒,将元家夫妇尸体曝于城墙之上。藏身于赵简家中的元仲辛为了不连累朋友,也为了不让父母死后受苦,选择独自一人前往,为父母收尸。赵简他们拦不住一个抱有必死决心的人,也没有资格拦。

他们也想陪他一起闯这鬼门关,就像当初一样,可他们不能,他们背后还有需要保护的家人。

欢儿没有那么多顾忌,她大声质问,“那小姐呢,小姐怎么办”

“我这一生无愧父母朋友,唯独辜负小景一人,恳请欢儿姑娘好好照顾小景。当日之约,恐不能实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不想让父亲母亲死后还不安生,养育之恩,无以为报。今日一行,凶多吉少,希望姑娘能为小景寻一个好归宿”

“至少,让她再见你一面”

“既然此生已经无缘,不如早断了念想”

她知道,他是不敢去见小姐,见了小姐,他便舍不得去死了。

等她听说了他的死讯,赶到南大街时,这里已被打扫干净,空气中弥漫的一丝血腥味,昭示了这里曾有过一场厮杀。

她曾经以为,以他的才智和抱负,不是在尔虞我诈的官场上,坚守本心,为民请命;就是在沙场上建功立业,保卫山河。她怎么也没想到,背上乱臣贼子的骂名被万箭穿心,竟是这个少年最后的结局。

她瘫坐在地上,小姐该怎么办?她该怎么和小姐解释?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的裴府,刚走进后院就听说小姐病倒了。小姐的房间围了好多人,这是元家出事以来,她第一次见到小姐。她看着小姐躺在床上,面色苍白,朝气不再。

“小姐”她跪在床头低声哭泣

大夫说小姐撑不过今晚了,她不相信,一遍遍的喊着小姐的名字,说着她和元公子的过往,她把葫芦放在她的手边。

“小姐,不要睡了,快醒醒,这是葫芦啊,就算不想见我,你起来看看葫芦啊,还有元公子,他还等着娶你,你醒醒啊”

她一遍遍祈求着上天,希望小姐能醒过来。

几天之后,小姐病情突然好转,终于苏醒过来。小姐起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元公子。欢儿告诉她元公子被赵姐姐他们救走了,等他养好伤,就回来找她。

小姐听了她的话,很久没有说话,只是沉默得抚摸着葫芦。“欢儿,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是我第一次见他,他哭着让我活下去。我听他的,好好活着,我会等他,等他回来”

小姐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却再也没了往日的活泼。有一日,陛下宣小姐入宫,回来后,又去了老爷的房间,她听到小姐和老爷大吵了一架。

“裴景,你嫁也得嫁,不嫁也得嫁”

“裴尚书真是下了好大一盘棋啊,背后插刀,卖女求荣,你竟是一样都不落下”

“午夜梦醒,你就不怕元家那一百多个冤魂回来找你吗?”

“裴景!你!”

“别叫我裴景,你没有资格叫我的名字。我会嫁给太子。但你记住,我嫁,是为了裴家上下无辜的人不丧命,而这里面,不包括你!我没有你这样的父亲,我消受不起!”

从老爷那里出来,小姐又吐了一口鲜血。之后,她每日抱着葫芦,坐在假山边,不爱说话,也不爱笑。

她最终还是没有逃过与太子成婚的宿命。大婚那天,十里红妆,凤冠霞帔。全城的百姓都在议论这件大事,他们的太子大婚了。她把小姐扶上轿子,盖头下的人,一脸淡漠,不喜也不悲,现在连她也看不懂小姐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了。

她放下帘子,恍惚之间她看到那个身着红衣的少年郎骑着白马缓缓而来,他冲花桥招了招手,说道,“我来接新娘了”

“你怎么……才来啊”她脱口而出,却发现这一切终究只是她的幻觉。她看着太子欢天喜地得接过他的新娘子,不禁以憎恶的眼光看向他,小姐要嫁的人本该是他。

七斋向来是没有规矩尊卑的,这样的日子过久了,真的只当他是那个正直仁义的王大哥了,却忘了他原是尊贵的太子。元家一案怕也是个帮凶罢了。

在东宫的日子,他和小姐相敬如宾,除去小姐眼中的冷漠,倒是和七斋的相处没有什么不同。

元公子死后的第一年,韦太尉家终究受到了牵连,被判抄家。衙内也被贬为庶民。临走之前,他来找过小姐,见小姐一脸愁容,还扮了个鬼脸,逗她发笑,最后只留下一句,小景,珍重。随后,陆大人和赵姐姐,薛印一行人被派往祁川寨与夏军一战。临行之前,小姐答应他们,会照顾好他们的家人,等他们凯旋归来。

元公子死后的第二年,陆大人,赵姐姐和薛公子战死沙场,小姐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很久,吩咐她照顾好他们的家人。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他们所有人不过是皇家的家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一切悲剧的来源,不过是触及了皇权的威严。

连她都能看的明白,小姐又如何不懂呢。只是为了裴家上下老小,他还要当一切从未发生。

三年后,他登上了皇位。后宫佳丽三千,他只宠爱小姐一人。不可否认,他对小姐是极好的,对于小姐的方方面面体贴入微,照顾有加。

除夕那日,又下了大雪,她出来取炭,却发现一个人在门外徘徊,身上落了不少雪。

“陛下,这么大的雪,为何不进屋子?”

“嘘,别惊扰了她。”

“这样的日子,想来她也不愿见到朕。朕就是想她了,过来看看,不必在意,也不要告诉她。除夕守岁,本就是个说法,若她困了,只叫她别硬撑着,歇下便是”

“奴才遵旨”

她看着那个落寞的身影慢慢走远,雪地里只留下一排杂乱的脚印。她想起在七斋过得第一个除夕,他们几人把酒言欢,划拳,放烟花,好不热闹,如今物是人非,七斋只剩他和小姐二人,不甚唏嘘。

她又想起,从前那个等在屋外的少年,也是个大雪天。但,他和皇上不一样,他在屋外等人时,屋里的人也在等他,她会永远为他亮起一盏灯,直到他回家。

她突然没有那么恨这个皇帝了,她觉得他有些可怜,他对小姐的爱真挚而卑微,带着深深的愧疚。小姐却永远不会爱上他了,这或许是对他最大的惩罚。独自守着那一把冰冷的龙椅,不知他可曾有过一丝后悔。

元公子死后的第四年,葫芦也死了。小姐抱着它的尸体,在河边坐了很久。陛下大发雷霆,下旨彻查此事,最后发现是一个妃子所为,他下令严惩。

她知道小姐误会陛下了,即使他再不喜欢葫芦,也不会动它,他舍不得再让小姐难过了。

小姐从河边回来,没有哭,她望向人们的眼睛里,再也没有什么光了。她知道,小姐活不下去了。

小姐望向陛下的眼中多了一丝恨。她知道小姐恨他的冷眼旁观,恨他的逃避,恨他绝口不提当年那些事。

他怎么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安心做他的皇帝,怎么可以看着他们一个个死去,却无动于衷,这还是她当初认识的王大哥吗?她觉得眼前的这个人好陌生,很可怕。

即便她知道,或许他也有自己的苦衷,也和她一样无可奈何。那时候,他还没有登上权利的顶峰。她还是控制不住去恨他。

小乐子不知从那找来一只和葫芦极相似的白兔,小姐习惯性得抱着它,却不会跟它说话,也再没有给它取过名字。

他们都说葫芦死后,小姐性情大变,变得嚣张跋扈,再没有先前的温顺知礼。在她看来,这不过是小姐对这个世界宣泄的最后一丝不满。

再后来,薛公子的双亲也离世了,她看着小姐端着拿碗银耳莲子羹前往御书房,她知道这一天终于到了。

她看到小姐服了毒,她的生命一点点流失。她却不能救她,就像当初他们也只能看着元公子赴死一样,她看着小姐的手缓缓落下,带着微笑离开。

她遵从了小姐的遗愿,在长乐宫,放了火。

她看着火焰一寸寸吞噬着这个曾经最华丽的宫殿。她的小姐终于自由了。他们终于可以在一起了。

皇上在那之后病了,他一遍遍的问着,

“为什么,她如此狠心,明明是我先遇见她的,为什么?”

“陛下,于你而言,小姐或许是你那段至暗时光的唯一救赎,可于她而言,元公子又何尝不是呢?其实在入秘阁之前,他们就已经相识了。那时候,夫人刚去世没多久,所有人都以为小姐不谙世事,没有为夫人的离世而伤心。可我知道,即使小姐对夫人的话深信不疑,陪伴之人突然离开,也仍会感到孤独。表面上天真烂漫的小姐,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真心的笑过了。

直到那一天,她怀抱白兔回来,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发自内心的笑意。她就是在那天遇到了元公子,我不知道元公子对她说了什么,但他一定给了小姐继续下去的勇气。

陛下总说,是你先遇到小姐的,可对于小姐而言,当初的那番话不过是举手之劳,人们不会对自己帮助过的人念念不忘,真正刻在心里的,永远是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

“陛下心里其实什么都明白,爱情不论先来后到,有些人,只需一眼,便明白他是余生所求。只是陛下不甘心。”

“欢儿,你恨我吗?她呢,她恨我吗?”

“陛下,我不恨你,我没有立场去恨你。我想,曾经的小姐,恨你的父亲,也恨你。如果没有你们,元公子,郡主,还有陆大人,薛公子他们就不会枉死。我想,她恨那个麻不不仁,冷眼旁观的帝王,但她也爱那个正义凛然,仁义宽厚的王大哥,爱七斋的每一个人。”

“你知道小姐为什么一直打理那些兰花吗?君子如兰,她也曾固执得想找回曾经的那个王宽。”

“我让她失望了”

“陛下,她本来有机会杀死你的,最后那一刻,她却没有动手,她不是带着对你的恨走的。陛下,放下吧,放过自己,也放过她。”

“我不想杀他们的,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在七斋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选择他们。”

“往事难追,陛下,做一个好皇帝吧,至少帮他们完成曾经理想”

后来,陛下再也没有来过长乐宫。她就在这未被烧毁的屋子里住着,一直到陛下召见,放她出宫。

“小姐,对不起,当初答应夫人,要护你一世周全,是欢儿食言了”平安欢喜,事事遂心,于小姐而言,竟成了最大的妄想。

出宫后没过多久,圣上便病逝了,举国哀恸。他对百姓而言,是一代圣君。

后来,她在附近买下了一栋老宅,经营一处茶摊,为来往的过客提供茶水,无事时便去墓前找他们说说话。

再后来,她嫁于一个商户,共同经营一座茶楼,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取名李元景。

评论(4)

热度(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